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找出市面上最受歡迎的五種資料庫_於20090410所撰

前言:

在我開始本主題之前,我想先說明的:是我如何找出一個標準來檢視,哪五種資料庫系統是最受歡迎的?我們是否有一個合理且實際的數據來證明我所找出的五個資料庫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呢? 首先,我不可能透過銷售資料庫的公司財報獲知,因為除非我擁有所有販賣資料庫系統的公司股票,我才能得知其財報內容。況且在市面上被廣泛採用的DBMS未必代表那是得花錢的。新聞訊息呢?我們理解:現在的新聞訊息,有時是公司與新聞媒體的廣告合作,自然也不能列入是否最受歡迎的參考。 綜上所述,難道因為我是個沒錢買股票又不能將新聞訊息全然相信的可憐老百姓,我就完全沒辦法得知最受歡迎的五種資料庫是什麼了嗎?感謝Google大神,因為Google大神搜尋威力無遠弗屆,我們有Google Trends作為資料庫系統是否受歡迎的依據。


篩選最歡迎的五種DBMS流程與結果:

首先,我必須先找出在市面上有哪些可稱作DBMS系統的資料庫系統,Access不納入考量,因為它沒有盡量施行SQL標準的規範。物件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納入考量,因為我們的題目並未將其不納入考慮。 接下來我要如何找出市面上有的資料庫來加以比較呢?憑印象?是個好方法,但不夠客觀。但若要說我有找到一個絕對客觀的方法,至少對目前在下的想法而言,那不可能。但至少可以找到一個可接受的方式。個人想到一個較可接受的方式是透過wiki搜尋DBMS(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透過這個方法,我可以找到一份DBMS清單,然後再透過Google Trends的文字趨勢評比決定五種最受歡迎的資料庫。 在這過程中,我碰上了一般使用Google Trends會碰上的問題。就是如果你輸入的關鍵字本身對於搜尋目的具有多重涵義,那便使我們針對單一主題關鍵字之趨勢不夠準確。比如說,Apple這個單字除了一般代表水果的涵義,它同時也代表了一家公司,因此我們沒辦法透過Google Trends便能簡單理解Apple這家公司受歡迎的程度。我在wiki這份列表裡,其中兩個資料庫名稱(Progress0.36、Firebird0.20,數字代表Google Trends的趨勢值,以SQL Server等於1的情況下)會在搜尋上產生多重涵義,以我目前個人之力,我只能單純因為我個人沒聽說過他們,所以就將他們捨棄。 經過以上介紹方法我找到五種DBMS,依照Google Trends所得到的趨勢值依序為:Oracle 2.34、MySQL 1.70、SQL Server 1.00、DB2 0.24、PostgreSQL 0.18。相當意外的,Sybase0.14竟然低於PostgreSQL,算是令自己頗為驚奇的發現。

結語:

在Oracle公司把持MySQL的今天,MySQL的未來是否繼續保持開放精神似乎漸漸變得不可預期。若未來其本質真的轉為如商業軟體一般,或許MySQL將不是個人投注心力、習慣使用的首選。不過DBMS畢竟不是商業文書處理軟體,比如說微軟Office,應該不至於在每次的改版有著幾乎如大翻新的改版。只要MySQL還是免費且無功能閹割,個人還是會繼續使用吧。(畢竟學新東西總是得花上一些時間的XD)

PS:

本文章(除了結語)的撰寫時間是20090410,或許今日世界上的五大DBMS已非筆者之上述所言。但解決以上疑問的思考過程,對筆者而言,仍有莫大的價值。因此在此做出分享,若觀者嫌此文過於粗鄙,該作者宛若井底之蛙,還望海涵莫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